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這裡來轉一下其他繪圖營的文章



因為對方是收錢在經營
主導的是一位插畫家
所以繪圖營整個很專業

我稍微轉一下對方的繪圖營方針供大家參考
如果可以稍微激勵繪圖營士氣就好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sk=group_190433987635506&view=doc&id=197414820270756

----------------------------------------------------------


對於繪圖創作有興趣的人很多,
有些人很成功,大放異彩!
而有些人卻始終無法達到自己想要的境界。

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

天分? 努力? 方法? 

以上都是,但卻都不是根本的問題,
從自己摸索到開始教學,這幾年的經驗告訴我關鍵的地方在於...

要畫出好圖是需要才能的!

看到這裡認為自己沒天分的人先別氣餒,
因為我說的才能並不是指畫圖的天分,而是能夠熱衷於畫圖的才能!

為什麼有人可以孜孜不倦時時刻刻都不放下筆持續畫圖創作,
而有人畫沒幾筆或是幾天就熱度盡消了?

關鍵就在於熱情的程度,
而這種熱情可以說是先天或是極小的時候就造成的,
原因為何我還不清楚,不過肯定是跟已經長大的我們無關了。

但...[持續練習的熱情]可以是一種習慣,而[習慣]是可以養成的!

那養成持續練習的習慣後就能成功了嗎?

曾經聽過一個法則【一萬小時定律】,
要成為專業的頂尖人才,要有一萬個小時的錘鍊。
(見 http://bit.ly/dOis83)

提到這個法則的作者歸納說,
每一個成功的人,都是努力了十年而來,
這十年間,這些人每天都練習三小時,
3乘365乘10,一萬個小時之後,才會成功!
(見 http://bit.ly/dSTIhd)

數字化之後,要變成大師這件事看來並非遙不可及的事情了,
難怪星爺曾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那麼我們有可能持續這樣畫10年嗎?
或者我們不要想得太遠,每天畫3小時持續練習1年有可能嗎?

在缺乏熱情才能的情況下是"不可能"做到的!

知名的阿基師享譽全國,因為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持續練習燒菜,
他絕對是對做料理有高度熱情的人!
(見 http://bit.ly/h1u99E)

阿基師受訪時說:「選工作要選擇自己有熱情的,有熱情就會主動,主動去做就會有想法,有想法就會不斷激發出新的創意。」

看來會成功的人都很清楚這個道理,而且是用自己的語言和角度來解釋它:)

我的人生經驗告訴我"堅持下去就是你的!",
這句話就是我解讀的方式,也是我上課或是說明會經常提到的。

要做到這樣的堅持,我們只要養成習慣便可以了,
單靠自己要養成習慣,需要堅定的毅力,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有下定決心就立刻做到的毅力,
大部分我教到的學生都無法靠自己做到,
因此我準備了一個環境幫助大家能夠順利做到這件事!


【電繪】

以前常跟學生說,我把電腦繪圖理解成一種新的顏料,
電繪並不會優於傳統的水彩、油畫、或是鉛筆等畫材,
僅僅只是更符合現代人創作上的需求,如時間、效率、畫材成本、環境....,
加上國際各大企業也逐漸轉型為數位創作,電繪已是商業創作的趨勢!

電繪有各種對現代人具有優勢的特性,
我平常在座談會時都講過了,這部分要講很久和舉證,因此就不贅述,
另一點是使用電繪練習的人進步的速度很快,
所以在這個社團的學生,從打草稿到完稿上色都只能使用電繪,
除了少部份特殊因素外可以使用手繪來練習。

【突破】

在這裡的學生並不是只是要求畫技上能夠進步而已,
不管是成為職業也好,進遊戲公司也好,或者單純當成興趣等各種理由,
都要在1年內完成自己的目標,而且是要突破自己原本認為達不到的境界!
我會提供各種最有效率的練習方式幫助大家,而一年的期限也是為了顧及現實面。

在社團中著重的是基本功的鍛鍊,
加入這社團的成員都會不斷的被我要求做各方面的練習,
練習大多是以臨摹的方式進行,會依照每個人的狀況下去調整方式跟進度,
臨摹是個大多數愛好動漫文化的畫家初期都採用過的一個方式。
(網路上很多這方面的討論隨便找都一堆,見 http://bit.ly/gBux1q)

事實上臨摹的練習要持續到不想進步為止!

如這一位繪者 http://bit.ly/gNSaCd
下面這位看起來是他師傅 http://bit.ly/hprx7u

這些人的熱情真是令人敬佩!!

我想這就是大師之所以能夠成為大師的原因,真的就是這樣練習出來的!

當達到一定的練習量之後就會開始安排做自創的練習,
臨摹與自創從一開始可能是4比1的比重,到最後是1比1的比重來做訓練,
因為成為職業後很少會有時間可以做臨摹練習,至少在這階段要好好把握,養成良好習慣。

這裡訓練的範圍是觀察力、骨架、透視、造型、光影、用色、商業構圖....,
我很重視基本功的鍛鍊,基本上1年的練習量絕對可以達到自我突破的期許!
  
【訓練營】
  
原本很多已經在這社團的學生我平常就用這些方式來教導他們,
現在因為這樣需求的學生漸漸多了,才另外成立一個社團,
同時也是想服務更多還在迷惘不知該往甚麼方向練習的後進。

團體練習是可以發揮比單兵作戰更大成效的一個方式,
這裡就像是一個虛擬的教室,能夠讓學生在學習上能夠有依據,
可以更安心的照著進度學習,我一直想讓這裡能夠往這樣的方向發展!

牛顿曾說過:「我之所以站得高,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
想要成功最快的方式是就是照著已經成功的人的經驗去做
我雖然不是成功的巨人,但至少可以提供一些我的經驗,
讓大家不用再走我曾經走過的冤枉路,能夠更安心更快樂的去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



---------

下面分享社團的訓練方針,社團學員大概分為四個學習階段:

  • 手眼腦的協調訓練
這時期主要是找簡單的照片做色彩的臨摹練習,不管往後要往甚麼風格發展,都得先接受為期兩周的臨摹訓練(若是時間不足會再延長至達到相同的練習量),這類的練習主要在於過程而不是完成的結果圖,一分耕耘就會有一分的收穫,其目的除了學習基本筆刷的運用技巧並增強對電繪的熟悉度,另一重要目的是加快往後各階段的學習速度。

我經常將這種練習用運動選手的例子來解釋,這樣的臨摹練習就好比是慢跑,雖然有各種運動選手,但幾乎都共通的練習就是跑步,因為體力充沛才有可能做更多技巧上的練習,而短期密集的照片臨摹就好比是在調整體質,增強社員的觀察力,才有能力在接下來的練習學習到其他繪者的優秀之處!

  • 美感的臨摹訓練
大多數人畫不出好圖或是設計不出角色,都是腦袋裡的資料庫不足,透過臨摹自己喜愛作品的方式(此階段多為線條臨摹),增加創作設計時可用的元件。

以單一方向做臨摹訓練,如臉部美感不足者就先專練頭部臨摹,骨架美感不足就做動作臨摹,造型美感不足就做全身臨摹,畫面美感不足就做構圖臨摹.....先求專一,學好一樣再學另一樣,如影片中所說的沒有人一開始就全部都畫得好的,另外好比玩線上遊戲,初期角色能力點數若是平均分配,那到中期應該就玩不下去了。學畫過程信心很重要,若是都沒強項很快就會放棄了!

  • 風格的模仿訓練
這時會依照每個人往後所想發展的方向開始做上色方式的臨摹練習,上色是為了讓作品加分的,很多人線稿能力很不錯,但因上色能力不足而使作品扣分,實在可惜!

並開始增加自創的比重,最後理想的平衡點應是1:1。這階段臨摹的方式改成描線與吸色,目的在於感受優秀繪者創作時的想法,而此種臨摹練習不可多,會因吸收過度反而走火入魔,反而無法發揮自己的美感,所以會搭配其他臨摹練習,如照片、動作、構圖的臨摹。

  • 商業性的創作訓練
開始以職業需求為目標做自創練習,如往後想往線上遊戲發展就要做職業角色、怪物、場景...的創作練習,若是以小說封面插畫為主,就要做單張插畫與人物設定...的創作練習,其他還有各種商業性的發展。

這階段的重點是讓學員習慣業界的模式,以文案為依據來創作,並同時累積作品集,往後應徵或是投稿時會用到。同時臨摹的練習不可停止,因能在業界長久屹立不搖的創作者,臨摹練習是從不停止的!

-------------------

經過一年的訓練通常就具備了初級以上的職業能力,要出道工作基本上沒有問題的,但若是停留在某個階段而不繼續成長,停止了臨摹練習,很快就會被市場淘汰,因此在社員畢業前將其創作心態調整健康也是我在這社團所要完成的訓練,因此我會常常提醒社員一些心態上的問題。

這邊再舉一個龜兔賽跑的例子,這故事的重點不是兔子輸了而烏龜贏了,我想說的是終點永遠在那裏,當你每走一步就離終點近一步,兔子雖然輸了,但最後也是到達終點了,只是比烏龜慢一步而已。有時候學員會看到其他學員畫的不錯而信心大失,其實並不是這些畫的好的人有天份,而是他們已經畫了十幾年了,他們只是比較早起步,而我自己就是屬於慢起步的烏龜,我花的時間比別人多,達到終點的時間也比別人晚,但不論如何我終究是到達了終點,而且我正在往下一個終點(目標)前進了!

別跟他人做比較,要跟以前的自己做比較!

每次成績公布我也會發表整理如這樣的經驗分享,一來是供大家有個方向可參考,另一個也是督促自己要時常成長學習。




1 則留言:

  1. 受益良多的文章XDD!!
    真心覺得動手擴充自己腦內的資料庫超重要的
    不然人設衣物都好貧瘠WWWWW
    話說內容好多要不要內收一點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