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還債part 1

大家好久不見yo(敲頭吐舌(欸

雖然過了如此久仍只還了一個主題,而且是文不是圖......對不起


下收短篇



第一章 我

層層的灰雲覆蓋住整個天空,地平線上看不見灰雲盡頭;宛若骯髒雪花般的灰塊從天際無止盡地飄下,塵土覆蓋了整片大地。地表上像是被炸藥到處轟炸過一般,一棟棟倒塌大樓中裸露而出的鋼筋建材傾斜立於土地之上,猶若釘入地心的鐵樁;醜陋而殘酷地提醒人類上一代的過錯。

二十年前母塔傾倒,濾淨空氣的中樞機械停止機能,僅剩下第一區的人民因為原本就自行擁有循環裝置,尚能免於塵埃病的威脅。

歷史書籍上這麼寫著:高度發展的文明讓大地失去了循環功能,人類離開了藍星,搭乘方舟來到現在的星球;同樣的事件再次發生,但在找到下一顆足以居住的星球前母塔就因不明原因倒塌,支撐生活的龐大中樞毀壞,使得人們不得不回歸尖端科技前的生活。失去了科技住宅的庇護,為了減少暴露在地表空氣的機會,其他區的人民們利用家事機器人在外頭進行活動,自己躲在相對安全的室內及地底。道路上基本上空無一人,地面上宛若廢墟,高聳入雲的大樓外牆斑駁,部分外牆毀損,裸露出鋼筋;建築物形成的陰影彷彿張牙舞爪的獸。

我就是因應環境而被改造強化過的家事機器人之一,鴿子第三代。

踏入地底都市住宅區前,從隔離所中吹出的強風可掃去身上大多數塵埃。地表上的居住區多是老人或者是病弱的人,像主人這樣的青壯年大多待在塵埃沾染不到的地底都市中;至於孩童......大多數父母會將孩子送去第一區直到成年。當然,也有少數父母不將孩子送去安全的第一區。

我帶著今日份量的配給食物回到主人身邊,根據紀錄來判斷,有80%的機率主人還在睡眠狀態。B區31A的鐵門後方堆滿了空玻璃瓶,其中三分之一原本裝著酒,都是主人工作換來的報酬。穿過有些灰暗的走廊,主人就趴在餐桌上,其中一手還握著半空的酒瓶。

將領來的餐盒放在水槽邊的不锈鋼置物櫃上,我走到主人身旁一邊收拾酒瓶一邊大聲喊道:「請起床,您已經超過一般成年人的睡眠時間標準。」

主人不僅不為所動,還愉快地帶著笑容發出細微鼾聲,嘴角都快滴下口水了。身為家事機器人,除了主人的命令外,首要目標就是保持空間整潔,於是我拿起水槽旁的抹布掩住主人的口鼻,以防地板受到口水弄髒。

沒多久主人臉上愉快的笑容扭曲成奇怪的形狀,眉頭緊鎖,看起來十分痛苦;再過5.6秒後主人啪地一聲睜開了雙眼,從雙眼的清醒程度來看主人已經清醒,不需要再進一步動作。他狠狠地把我的手拍掉後倏地站起身,指著我的臉大聲罵道:「叫人起床溫柔點叫啊!我不記得我有輸入一個叫作謀殺主人的指令碼!」

「錯誤,行為感情資料庫裡並未包含「溫柔」;指令集裡包括保持房間清潔,我判斷該行為既不會造成主人受到損壞又能維持整潔。」

我實在不明白主人臉上一陣青一陣白還握緊拳頭是怎麼回事,最近常看到主人這樣,但從身體狀態來看並非生病,該請主人升級他人感情資料庫了嗎?

「你給我好好想一想!」主人先是怒吼,最後半放棄地放下拳頭說道:「算了,我不該期待你這個沒在追求頭腦的稻草人。」

稻草人,在古代英格蘭語中稱之為Scarecrow,在藍星的遠古時期用來防止鳥類侵害農作用的設備,也在古老寓言裡被用作追求頭腦與智慧的代稱;是主人賦予我的code(代號)。我的頭腦全靠主人輸入的指令所構成,主人說過他用稻草人來當我的識別代號是因為我根本沒有可以自己思考的腦袋。

主人將餐盒上保護蓋取下,一如往常毫無內涵可言的餐盒,全是代餐。真正的食物幾乎都送去第一區,給那裡的人民及孩童食用;主人說用階級來說明的話,那些人可以說是貴族,品質最好的東西都送去那裡了,輔助生活用的機器人也一樣。在其他區劃裡的機器人不是二手就是次級品;雖我也是次級品之一,但情況又不太一樣。

我是主人在回收場裡撿回來改造的,外貌設定為16歲,高約165左右的少年。鴿子第三代早在母塔倒塌前不久便已停產,B區裡其他鴿子至少都已第八代;主人說第一區也有個跟我同型號的機器人,但我從沒見過,直到主人報廢我那一刻止也無法見到。

那個同時出廠的兄弟姐妹並不像我還維持著家事功能,而是成了展示物放在博物館裡供作教學使用;像我這種連上一世代都不要的機器人並不被允許進入第一區裡。

在主人用餐同時,我開始為主人出門工作做準備。將主人平日工作用的道具袋收拾好放到門邊、從衣櫃裡拿出乾淨的襯衫長褲放到主人床上、將主人午餐放入防塵盒中、將放著防塵衣的袋子掛在門把上......減少主人為這些瑣碎事務的煩惱正是我存在的使命。

我是為了主人的生活起居而被撿回來的廢棄品,是稻草人,是--

「Error,Error,錯誤未知。」

無機質的聲音從我嘴裡發出,每當我要說出來時總會變成這句話。



-----

這裡還的是稻草人那個,然後面有寫完的話就更新同篇改日期qq。
請不吝指教或感想></

1 則留言:

  1. !!!!有新東西XDDDDD!!!!
    等明天有時間用手機來偷看XDDD(欸

    回覆刪除